close
小時候一直很好奇耳朵前的小洞,以為是天生的耳洞,有試過拿耳環套上,不敢插太進去也就套不牢,大人則是說裡面有髒東西要清掉,用力擠壓之際,常常擠到又紅又腫,痛的哇哇叫,長大後有一次裡面的東西太滿痛到腫起來,稍微在外面按壓擠出白色乳狀的分泌物,痛個二天就好了,一直到最近看到幾篇文章才了解這小洞的來由,看來要好好注意一下,沒事就不要去擠弄它,有事就快去找醫生吧!
延伸閱讀:
耳前廔管位於耳朵前上方耳輪上行支前有一個小孔洞,洞向深部組織呈樹枝狀或螞蟻窩樣的散開,其路徑常常是很難掌握的,
耳朵前側的先天性廔管 (fistula)、竇房 (sinus)、凹陷 (pit) 等情形,可能是因為胚胎發育時,組織構造的融合不完整而留下小的缺陷,這是一種相當常見的先天性畸形。有廔管的時候,會在耳朵前方出現一個小洞。出現不正常的地方可能是單側或雙側,有些有家族遺傳傾向,在女性較為常見,有時候合併其他臉部與耳朵的先天異常。

平時有些廔管雖有一個外孔,但都是無症狀,也無特別分泌物。但也有部份病人平時就有些白色、微臭的乳白色分泌物流出,但只要沒症狀還是可不予理會。但若其管道堵塞進而造成其內之分泌物無法排出而積聚在內就會產生腫脹,最後膿瘍於是形成,此時再不管它,則會造成附近顏面之蜂窩組織炎,有時還會波及耳殼造成可怕之耳軟骨炎,更甚者會耳廓變形。當然也有些人有習慣用牙籤或筆尖掏挖,也會將細菌帶入其內而造成發炎的。

ps.「廔」應為病字旁 



相關引用:
談耳前廔管台中澄清醫院耳鼻喉科劉博仁醫師
惱人的外耳疾病 耳前廔管健康天地電子報
什么是耳前廔管健康知识网 120Live.com
耳前廔管(preauricular sinus)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外科(有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