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秘密
作者在「秦史謎案」講座中擬的一段宣傳文:

 

歷史是一段永恆的謎,因為我們不能再回去。如果我不能給你提供最準確的史實,我將給你提供最合理的推測。
最準確的史實,是近於美的真;最合理的推測,是近於真的美,都有不可取代的價值。
 
很有意思的歷史推理書,根據作者的調查研究、推理結論,提供一種不同的思維,由作者的帶領,漸漸引人入勝,讓人好想買張歷史車票,選定秦代這一站,回到二千多年前去探個究竟。

 

古史的記載,只有萬分之零點零零一,九千九百九十九點九九九都沒有記載,都是空白。﹒﹒﹒都留待新的研究和發現來證實、填補、修正和證偽。

 

認為《史記》是第三歷史「《史記》不是史料,而是根據史料編撰的歷史著作。如果無分析無批判的將《史記》作為史料來看的話,就是還沒有入歷史學之門的門外漢了。

 

莫做[耳食者],引用司馬遷六國年表「學者牽於所聞,見秦在帝位日淺,不察其終始,因舉而笑之,不敢道, 此與以耳食無異。悲夫!

 

點滴史料和無窮史實之間的落差,是古代史的宿命,也是古代史的魅力,我們必須不斷地通過聯想做連鎖式的考證,再用合理的推測去填補歷史的空白。

 

相關引用、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