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一早,從大同市區準備前往近郊的雲岡石窟。

雲岡石窟位於中國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約16公里的武州(周)山南麓、武州川的北岸,地理位置為東經113º20’,北緯40º04’。

2007年5月成為中國國家首批5A級旅遊景區。

雲岡石窟距今已有1500年的歷史,是佛教藝術東傳中國後,第一次由一個民族用一個朝代雕作而成皇家風範的佛教藝術寶庫,是西元5世紀中西文化融合的歷史豐碑。

由此進從第五、六窟開始參觀

2001 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1961年3月被國務院公佈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石窟依山開鑿,規模恢弘、氣勢雄渾,東西綿延約1公里,窟區自東而西依自然山勢分為東、中、西三區。現存主要洞窟45個,附屬洞窟209個,雕刻面積達18000餘平方米。造像最高為17米,最小為2釐米,佛龕約計1100多個,大小造像51000餘尊。

雲岡石窟作為北魏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時期的大型石窟寺文化遺存,是從北魏文成帝複法啟開鑿之始,到北魏正光年間終結,大致歷經了近70年之久,石窟藝術內容豐富,雕飾精美,是當時統治北中國的北魏皇室集中全國技藝和人力、物力所雕鑿,是由一代代、一批批的能工巧匠創造出的一座佛國聖殿,是新疆以東最早出現的大型石窟群,它以壯麗的典型皇家風範造像而異於其他早期石窟,展現的佛教文化藝術涉及到歷史、建築、音樂等多方面內容。

它是東方石雕藝術的精魂,也是中西文化融合的典範,亦代表著西元5-6世紀佛教藝術的最高成就,在中國乃至世界藝術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與敦煌莫高窟 、洛陽龍門石窟 並稱為中國三大石窟,亦與印度阿旃陀石窟 、阿富汗巴米揚石窟 並稱為世界三大石雕藝術寶庫。

入口處的大秦鐵路(大同-秦皇島)

非常棒的一個景點,這次旅程中還去了洛陽龍門石窟,細細品味,雲岡的細緻與精巧實令人難忘,觀賞窟內莊嚴雕刻只覺感動傾慕,千年前即有此高明的工藝技術,難得能保存至今,讓我有機會親身經歷~

引用文字、延伸閱讀 連結:

石窟簡介

石窟歷史沿革

遊在雲岡-互動式介紹

雲岡石窟旅遊網-官網

雲岡石窟綜合網-官網

云冈石窟研究院官方网站-主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