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號的科學人雜誌有篇文章講到

特別愛吃某種食物的原因

看完後的結論是...

想吃就吃吧

有什麼好吃的記得找我喲

特別愛吃某種食物,是否表示身體缺少某種養份?
美國加州比佛利山雪松–西奈醫學中心的普瑞斯曼(Peter Pressman)與南加州藥理學院的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回答:


翻譯/林嘉澍

對特定食物的愛好與任何顯著的營養缺乏並無關聯,而是其他生物因素所造成。

學者使用功能性磁共振造影(fMRI)來探索關於食慾的神經機制。這些影像研究顯示,當一個人偏愛某種食物,大腦中杏仁核、前扣帶皮質、眼眶額葉皮質、腦島、海馬、尾核以及背側前額葉皮質,都處於活化的狀態。因此可能有一個由多處神經區域所共同組成的網絡,處理我們對食物渴望的情緒、記憶以及化學感覺的刺激。

愛吃巧克力就是一個例子。藉由影響腦中的那些與情緒相關的化學物質(苯乙胺醇、酪胺、血清張力素、色胺酸與鎂),巧克力的成份能影響我們的飽足感,或改變我們愛吃巧克力的程度。

其他的因素,例如簡單碳水化合物,這種成份讓食物變得更吸引人,甚至減緩焦慮。還有更多有關納絡酮(naloxone,一種可以阻斷腦中鴉片受體的物質)的研究證據,支持營養與神經系統間的關聯。學者發現接受納絡酮注射後,實驗對象降低了醣類與高脂肪食物的消耗量,包括巧克力。有關大麻素(一種常見於大麻的成份)的研究,也強調神經化學機制能影響選擇食物的偏好。此外,學者已經辨識出一群腸道神經胜,能促進中樞神經系統回饋並影響飽足感。

人們(特別是女性)為何對巧克力毫無抵抗力?許多研究指出,部份原因可能是出於困乏感,或是對壓力的反應與內分泌的變化,以及神經胜濃度的調節。文化也是一個影響因素。例如西班牙女性吃相當多的巧克力,對於這種甜食的癮頭卻有限;相反地,美國女性吃的沒那麼多,卻是不折不扣的「巧克力情人」!

【本文出自科學人2005年10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