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的那幾天,老大說天氣沒那麼乾,還算舒適,等我們回來後溼度計才又直線下降,所以大陸型氣候的乾燥沒機會領教

現在北京的氣候早晚溫差大,打從南方來的我們還能適應,不過晚上就冷了點,距離供暖前的這幾天會比較難熬..空氣污染的感覺就重了些,擰鼻子時會覺得有些黑黑的,我原本想大概都市都差不多吧,但是今天看到一則新聞~北京的空氣污染已居世界之最

北京人多、車多、消耗能源也不少,只是沒想到空氣污染是世界第一

********************************************

北京空氣污染居全球之最
中央社 2005-10-29 10:27     
 
(中央社記者林於國香港二十九日電)「一條昂首起飛的巨龍,口鼻中呼出沉重的黑氣」,這是歐洲航太局利用衛星在中國上空拍攝到的大氣層圖像。圖像顯示,近十年中國經濟急速發展的一個副產品,是北京的空氣污染已居世界之最,北京及附近華北地區的上空,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廢氣污染沉積中心。


 
香港太陽報報導,歐洲與中國科學家正聯手展開一項「巨龍」研究項目,參與研究的不來梅 (Bremen)大學環境科學所首席科學家布諾指出,當美國與東歐等地上空的有毒二氧化氮層保持不變、甚至有輕微減少之際,可清楚發現中國上空來自工廠、發電廠和汽車排出的廢氣數量急劇增加,自一九九六年以來,上升約百分之五十,而且這一趨勢正在繼續。

報導說,大氣污染的增加是中國經濟成就的一個負面效果,亦對未來的經濟成長投下陰影。過去十年間,正是中國經濟增長最快速的時期,中國已成為世界工廠,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銅、鋁、水泥消費國,也是第二大石油消費市場,中國的汽車擁有量,每隔幾年就增加一倍。

衛星圖像還發現,中國上空二氧化氮的沉積水平,隨著季節而變化。布諾指出,冬天積聚較多,這是因為中國北方冬季寒冷,因為居民加熱供暖的需要而消耗更多的能源。天氣也是其中一個因素,冬季二氧化氮在空中停留可長達一天,在夏天則大約數小時。每年耶誕節前,污染達到頂峰,因為亞洲空氣向東流動,將空中污染物吹向中國。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能源的百分之七十五來自煤,造成了空氣中二氧化硫污染。這些二氧化硫主要來自發電廠,在空中與二氧化氮重疊。上述兩種污染物主要聚集在大氣層中的對流層,距離地球約八至十六公里,是臭氧的主要產生源,也是地面濃霧的主要來源。科學家指出,人類長期暴露在這些污染大氣中,可導致肺受損及呼吸系統的問題。

「巨龍」計畫是歐洲航太局與中國科技部及中國遙感中心的一個合作項目,目的在促進中國與歐洲在地球觀測及應用方面的科技合作。這個項目利用歐洲航太局的環境監測衛星上的地球臭氧實驗圖,監察和預測中國的空氣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