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變濕冷,身上的過敏反應又漸漸顯著,除了小心保暖別感冒增加不適的症狀,平常也要做好保養;5種常見氣喘過敏原:塵蹣、蟑螂、黴菌、花粉、貓,狗及鳥類等寵物,前三項充斥在我每天身處的環境中,等太陽出來我再來好好整理一番

雖然這些資訊以前都知道,但每在不舒服時才會想起是該清理一下了,參考看看吧~

5種常見氣喘過敏原
潘俊伸(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2005-12-11 04:00     
 
過敏困擾著許許多多的現代人,有不少過敏原造成氣喘,其中常見的為以下五種:

1.塵蹣: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就是塵蹣,約有90%以上的過敏及氣喘患者都對塵蹣過敏。塵蹣的體積相當小,約為0.2~0.5公厘,所以用肉眼是看不到的,它以人或動物的毛髮及皮屑為主食,所以它很喜歡寄生在床舖、枕頭、地毯、有毛的玩具、衣服或是厚重的窗簾上面,尤其是在室溫25℃,相對溼度80%的環境最適合生存,這也是台灣有這麼多人會對塵蹣過敏的原因。

塵蹣在夏末秋初之時繁殖的最快,所以此時也是氣喘患者最容易病情發作之時。塵蹣有腳可以勾附在物品上,所以用一般的吸塵器是無法清除它的,它會附著的很緊密,同時塵蹣的排泄物也會引起過敏現象。

2.蟑螂:台灣約有40%~50%以上的過敏及氣喘患者都對蟑螂過敏,同時蟑螂的屍體或排泄物也會引起過敏現象。

3.黴菌:台灣因為氣候比較潮濕,所以黴菌也是常見的過敏原之一,所以說在使用除溼機或冷氣機時一定要記得定期清潔空氣濾網,尤其是汽車裡面的冷氣機特別容易藏有長時間滋生黴菌,所以濾網在清洗、曬乾之後相信就能有效減少黴菌所帶來的過敏問題。

4.花粉:這在國外比較常見,一般花粉需要經過風來傳遞,所以在台灣比較少見,大約只有20%的過敏及氣喘患者,會對花粉過敏。

5.貓、狗及鳥類等寵物:貓、狗的皮屑及排泄物都是過敏的來源之一,塵蹣也會藉此引以維生,所以並不建議在室內養寵物,如果無法避免那麼建議也要定期幫寵物洗澡,做好清潔工作。(張芃整理)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