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

如果早上不喝一杯,好像一天就還沒開始

我也知道不能喝多,但就是無法克制啊

前幾天看到下面的報導,雖然無法忍住不喝,那我就適時補充些牛奶囉

咖啡一杯又一杯 副作用一項又一項
張天鈞 2005-12-12 04:00     
 
我有一個同事到美國留學,剛去時還是有睡午覺的習慣,美國人看到他在休息,就問他是不是生病了,原來美國人習慣喝咖啡提神,中午是不睡午覺的。

 
根據統計,世界的咖啡因消耗量平均每人每天76毫克,美國人則上升至230毫克,而英國和北歐地區甚至超過400毫克。咖啡因主要存在於咖啡、茶、巧克力和可樂內,一杯咖啡(200cc)有90~15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一杯茶為30~70毫克,可樂則為30~40毫克。

消除疲勞 產生興奮感

咖啡因可以提神,增加注意力,消除疲倦,而且讓人有快樂的感覺,減少自殺率,因此在鄧麗君唱的「美酒加咖啡」中唱道「…明知道愛情像流水,管他去愛誰。我要美酒加咖啡,一杯再一杯。我並沒有醉,我只是心兒碎…」,美酒加咖啡,一個是會醉,一個是提神,若咖啡為主,當然就沒有醉了。

此外,咖啡因與阿斯匹靈過去常被加在一起來做感冒時止頭痛藥。咖啡因也可以加強麥角鹼的作用,來治療偏頭痛。但若每天喝大量的咖啡,有天突然終止,會產生頭痛、嗜睡、焦慮、不安、暈眩和憂鬱的戒斷症狀。而且女人喝咖啡的量,與骨質疏鬆的程度也有密切的關係,除非每天能喝一杯牛奶。

咖啡因之所以能發揮興奮的作用,主要是因為adenosine為中樞神經系統神經傳導的調節物質,可以發揮鎮定作用,而咖啡因是adenosine接受器的拮抗劑,會干擾鎮定作用,而產生興奮的效果。有的人adenosine接受器基因發生變化,喝了咖啡,甚至會發生恐慌症。

收縮血管 癲癇、中風者不宜

巴金森氏症是年紀大的人常見的疾病,病人的基底核退化,分泌的多巴胺減少,會出現手抖、走路往前傾、字愈寫愈小,和臉部呆滯的現象。有趣的是,由於咖啡因與多巴胺神經系統的交互作用,可以發揮減少神經退化的效果。

不過,咖啡因會抑制抗癲癇藥物的作用,因此接受藥物治療的癲癇患者,不宜,或至少要少喝咖啡。此外,咖啡可以增加收縮壓4 mmHg,舒張壓2 mmHg,也就是讓有冠狀動脈疾病的人早死的機會增加14%,有中風的人,早死的機會增加20%。

1910年代的巴黎塞納河左岸,蒙帕納斯的圓頂咖啡屋,有來自西班牙的畫家畢卡索,義大利的莫迪亞尼,波蘭的奇斯林等,在此構思他們幻想中的美麗新世界,咖啡是他們的繆思,賦予他們靈感。而今,香醇的咖啡,和悠閒的午後,仍是現代人最佳的享受,不過世間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即使心兒碎了,還是喝一杯即可,不要一杯再一杯。(作者張天鈞為台大內科教授)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