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口.竹林山觀音寺

取蘆竹鄉「竹」字,林口鄉「林」字,龜山鄉「山」字,命寺名為「竹林山」寺。

籤詩
不須作福不須求
用盡心機總未休
陽世不知陰世事
官法如爐不自由
籤詩故事:【李世民初遊地府】
   貞觀十三年秋,唐太宗李世民病情很危急,昏昏沉沉,好像是妖魔作祟,御醫個個束手無策。這天,李世民忽然清醒過來,召見文武大員要交代後事,這時諫議大夫魏徵安慰李世民,勸他不用胡思亂想,自能平安康復。
   原來在地府掌管生死簿的判官姓崔名玨,生前是高祖皇帝李淵的部下,和魏徵私交很深,直到現在還經常和魏徵在睡夢中閒話家常,於是魏徵寫了封信請崔玨設法周旋,讓李世民多活幾年。寫畢,就在李世民床前把信燒了。
   太陽剛下山,昏睡中的李世民,好像恍恍惚惚地走出五鳳樓來到酆都城,訝異間,一位手執象笏的文官跪拜路旁,自稱是先帝舊臣崔玨,剛接到魏徵的信,特地在此恭迎聖駕。
   崔玨引導李世民來到森羅殿,閻羅天子秦廣王說出兩件訴訟案,原告都認為是含冤而死,要求和李世民當面對質,還他們公道。秦廣王說:「涇河龍王告你不仁不義,既然答應救他,不救也罷,為什麼還幫倒忙,幫魏徵搧涼呢?」接著又說:「龍王跑得快,魏徵追得上氣不接下氣,要不是你幫他搧涼,龍王自以為還有逃命的希望哩!」
   李世民答辯說:「當時在睡夢中,我確實答應過要救他,事後也如他所托,召魏徵在午時前到宮裡下棋,棋局還沒結束,魏徵已打鼾睡著了。沒多久,看他大汗淋漓,怎知道他分身有術,這時正在追殺龍王?我為魏徵搧涼也是出於一番好意,要讓魏徵睡過午時,好讓龍王逃過劫難啊。」
   「涇河龍王司命降雨,原本是城外七分、城內三分,怎奈他好勝逞能,和賣卜的袁守誠鬥氣,矯造玉帝旨意,在城內下了七分雨,淹死了不少百姓,罪犯天條,生死簿上早已註明該死於魏徵之手。」崔玨也為李世民開脫。
   秦廣王默然沉思了一會,說道:「第二案:李建成、李元吉,他們二人一再哭訴,控告你不念親情,殺害同袍兄弟,這又怎麼說?」
李世民回答:「多年來,我隨父王南征北討,立下汗馬功勞,父親原本有意立我為太子,我再三婉拒,禮讓給大哥建成,可是他卻一直把我當作眼中釘,在普救禪院的筵席中下毒,湊巧燕子飛過頭上,一坨糞落在酒杯,僥倖被我逃過一劫。事後兩人又共謀,唆使黃太歲在玄武門暗殺我,好在尉遲恭眼明手快救了我。他們三番兩次要置我於死地,我都忍了。其實也是他們自己戰死,罪不在我。」
   秦廣王不置可否,卻要崔玨先查看李世民的陽壽有多少?崔玨打開生死簿,大吃一驚,簿上註明「貞觀一十三年」。崔玨受魏徵之託,只得在「一」上偷偷地加了一筆,變成「貞觀二十三年」了。
   李世民辭別了秦廣王,路過枉死城,借用了一對編草鞋老夫婦所寄存的庫錢,散發給枉死城內的孤魂野鬼,還答應返回陽世之後,舉辦水陸法會替他們超渡。
   這一趟「地府之旅」,讓李世民積了不少陰德,也讓他多享受了十年的帝王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