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集 大道行思 结篇
1945年1月,蘇聯紅軍從德國法西斯的統治下解放了波蘭首都華沙。人們陸陸續續開始回家。老城廣場,已是一片碎石。陸續回家的人們來到這裏,餵養戰爭中倖存下來的鴿子。
戰爭就要結束,人們相信和平已經來臨。
半個月後,蘇聯的史達林、美國的羅斯福和英國的邱吉爾,在克裏米亞半島的雅爾達商議戰後事宜。一個新的世界政治格局出現了。
然而,這幅政治版圖不久便被畫上了新的標記。一年後,邱吉爾說了這樣一句名言:“一道鐵幕已在整個歐洲大陸降下。”和平鴿無法穿越這道鐵幕,世界被劃分為東方和西方。
六十年過去了。世界格局再一次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為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周年,俄羅斯舉行了盛大的慶典。與六十年前三個大國在雅爾達秘密安排世界秩序不同,這一次,莫斯科請來了六十多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但真正唱主角的,卻是乘坐六十年前蘇聯軍用卡車前來的2600名二戰老兵。
俄羅斯總統  弗拉基米爾•普京:
在整個戰爭期間,蘇聯有數千萬公民失去了生命。
活躍在世界舞臺上的各國首腦和歷經滄桑的老兵,一同進入了人們的視線。這一刻,歷史離我們不再遙遠,也不再是記憶的負擔。
忽視過去的人,在未來行程裏只是一個缺乏思想準備的匆匆過客。
忽視過去的國家,面對世界變局將不會有成熟的選擇,甚至有迷失方向的風險。
走過六十年,回首五百年,一路巡看交相興替的大國演變,我們要做的,其實就是一件事——讓歷史照亮未來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