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年的夏天,螞蟻在我家十分活躍,擺著不動的東西,轉眼間即遭逢他們的攻堅,無法放進冰箱裡的東西,常常需要佈置重重的關卡陷阱,才能避免螞蟻的侵犯,我不喜歡用殺蟲劑來對付他們,儘管是所謂的無毒配方,但能殺死那些小動物的藥品,還是不太相信有多安全或對人體無礙。

  記得以前曾看過一個報導,螞蟻行經的路線會留下化學物質來提醒同伴,以便順利地跟隨前人的腳步找到目標,所以一個地點一旦被螞蟻雄兵攻佔過,要杜絕他們下次來犯,必須花點心思處理.....
  

  昨天又看到相關的報導,讓我想到之前有人分享對付螞蟻無毒無污染的妙招:
「將整粒的新鮮檸檬,對切成兩半,在看得到螞蟻的地方及其動線,擠出檸檬汁,並拿著切半有果肉的那一面,沿途塗抹」
他的立論觀點是說:螞蟻怕酸味,用檸檬對付牠,不過科學家們的研究結果提出了更清楚解釋。
仔細瞧瞧~螞蟻也是個可愛的小昆蟲,只要你們別來搶食,否則我也不會客氣的

以下是報導的內容,參考看看囉~

研究:螞蟻留記號提醒同伴「前方無食物」
王思捷 2005-11-24 13:20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電)英國雪菲爾大學動物學家的研究顯示,尋找食物的螞蟻在路徑叉口留下微小的氣味記號,提醒同伴「前方找不到食物」。

這項發表在英國科學期刊《自然》的研究報告指出,螞蟻所留下的費洛蒙對同伴而言如同「請勿進入」的記號,告訴他們毋需再浪費時間往前走。

科學家在實驗室中以法老蟻蟻群為對象,在路徑叉口貼上紙片,讓蟻群出發尋找食物。隨後科學家將紙片移除,轉貼至另一組路徑上。

這組路徑先前已由蟻群探索,而且在路徑盡頭發現甜美的蔗糖。雖然蔗糖仍在原處,但蟻群卻在經過叉口紙片時一百八十度大轉彎,掉頭他去。

研究團隊的結論是,螞蟻在路徑分叉的「決定點」留下費洛蒙,標出前方沒有食物的訊號。

科學家表示:「就像人類在十字路口之前的警告標誌,這也是事先的警示。」

去年十二月發表的一篇報告中,同一組科學家發現,法老蟻在角度超過六十度的叉口留下費洛蒙。費洛蒙就像隱型標誌,能夠引領蟻群回家。

最新的發現支持此立論,同時顯示,蟻群也利用氣味作為尋找食物時的「負面警示」。

(新聞來源--蕃薯藤新聞http://news.ya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