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九龍壁、北京故宮九龍壁和北京北海九龍壁合稱「中國三大九龍壁」

大同素有「龍壁之城」的美稱,九龍壁又是其中九座龍壁中最富盛名的一座;九龍壁位於城內大東街(和陽街)路南,座南朝北,是明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王府的照壁,建於洪武二十五年(1392)至二十九年(1396)距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
入口處低調,路過可能也未發覺

售票處

王府建築規模宏大,氣勢雄偉,王府座北朝南,呈長方形,中軸線上前有九龍照壁,現今的東華門、西華門、皇城口、石宰門正是當時王府四門的遺址。該府於崇禎末年(1644)毀於兵火,王府照壁九龍壁因隔和陽街而立,故獨以保存至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因為修路的需要,九龍壁被遷移到了現在的位置。
2001年06月25日,大同九龍壁作為明代古建築,被大陸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央的大門

九龍壁座南向北,全長45.5米,壁高8米,厚2.02米僅壁身的九龍壁主體,高度就有3.72米,建造年代比北京北海九龍壁早250年,體積是北海九龍壁的三倍,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最高,建築年代最早、最巍峨壯觀、最富藝術魅力的一座龍壁。

九龍壁由壁底部須彌座,中部壁身,上部壁頂三部分構成,使用426塊特製的五彩琉璃構件拼砌而成,結構整體使用孔雀藍、綠、正黃、中黃、淺黃、紫等色,壁上均勻協調地分佈著九條飛龍,以飛騰之勢,躍然壁上,活靈活現。

須彌座上平托九條琉璃壁龍,整個壁身下部是青綠色的洶湧波濤,上部是藍色的雲霧和黃色流雲。巨龍之間以雲霧、流雲、波濤、山崖和水草圖案填充,互相映照、烘托,五彩斑斕,蔚然壯觀,壁身兩側為日月圖案。

正中心是一條坐龍,為正黃色,此龍正對著王府的中軸線,昂首向前,目光炯炯。中心龍兩側的一對淺黃色龍,為飛行之龍,龍頭向東,龍尾伸向中心龍,神情瀟灑,怡然自得。第二對龍為中黃色,頭尾均向西,形態飄逸,古樸大方。第三對龍為紫色,是對飛舞之龍,神情兇猛暴怒,大有倒海翻江之勢。第四對龍呈黃綠色,神采飛揚,氣宇軒昂。整個正面九條巨龍伸爪抱珠,捕風弄雨,盤曲回繞,體態雄健,色彩絢麗,栩栩如生。

壁頂為仿木構單簷五脊頂,由62組琉璃斗拱支撐,正脊脊頂兩側有高浮雕的多層花瓣的蓮花及游龍等圖案,兩端是龍吻、戧首,為龍首造型。飛椽、額枋均雕鏤得細緻、逼真。龍壁東西兩端分別是旭日東昇和明月當空的圖案,並襯有江崖海水,流雲紋飾。

壁底為須彌座,高2.09米,敦實富麗,上雕41組二龍戲珠圖案。束腰部由75塊琉璃磚鑲有兩層琉璃獸組成浮雕,第一層是象、獅、虎、鹿、飛馬、麒麟、狻猊等形象。第二層是小型行龍。整個九龍壁構圖協調,比例適當,風格古樸、穩重、端莊。
壁前倒影池長34.9米,寬4.38米,深0.8米。由石欄圍繞,中有一石橋相連。池水碧綠,龍影倒映,水波微興,九龍似昂首奮爪暢遊水中,氣勢磅薄壯觀。

可惜當日倒影池中無水,無緣見識倒影游龍。

壁後

隔著圍牆外就是民宅


文物古蹟,保護標誌

大巴就停在門口等著

冷清低調的景點,很值一看,到大同不妨來這瞧瞧~


相關引用連結:

大同九龙壁 - 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大同九龙壁 - 百度百科
大同九龍壁 - 维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